养老

(青般)闻说。

开春时,树上空置许久的鸟居再次迎回了往前的住客,叽叽喳喳的叫声四处皆有,归鸟一群一群的停在这边花还未开的树枝上,算算时间,这年回暖的早了,樱树被这逐渐暖和的温度小小的欺骗了下,抽了粉嫩的枝叶花蕾出来,在风中摇晃这轻声低语着。

被鸟儿蹭落的半开花苞飘悠悠的停在般若鼻尖上,他在睡梦中皱了皱眉,随即打了喷嚏,呢喃着睁开眼瞧了瞧四周,在树枝上坐起来伸了个懒腰。

他做了个梦,梦里一个僧人站在寺门前,手持扫帚静静的扫着厚厚的积雪。

这不失为一个好梦,尽管他做这个梦已经许久了。

般若挥挥手驱走了停在他肩上探头探脑的小鸟,再次打了个喷嚏。

春寒料峭。

虽然他没见过哪个妖怪会如人类般染上风寒,般若自顾自的嘟囔几声,揉把鼻子向下看去。

那树底下有个人,正也抬头向上看着,那双眼里映着的,不知是樱树还是树上的人儿。

般若倏而睁大了双眼。

那树底的人着一身青衣,是这寺里的僧人,早些年去各处游历,今个回来了。

而般若是见过他的。

在几年前,不,当是十几年前吧,这岁月于他来说不过弹指一瞬,哪需要记这么多。可在哪模糊不清的月日里,唯独记得最清的,只有在初见这个僧人的时候。

寺里信客来往众多,熏香烟雾缭绕,参拜声,诵经声,都回荡在大堂里,那时他不过是一介小妖,力量渺小,模样丑陋,为躲避大妖的吞噬而稀里糊涂的窜进这寺庙里,化成孩童手掌般大小的一只蜷在角落喘息。

“禅心,可有东西进来大堂了。”

般若闻声一抖,而那被唤做禅心的小僧走过来看上一眼。

“无事,只是一只受伤的小鼠,徒儿现将他放回。”

语毕僧人将般若用一块灰布包裹,随后塞入宽大的袖子里。

般若吸了吸鼻子,檀香和草木气息混杂一体。

挺好闻的。他这样想着。






换了个手机谨防丢失先来存一下(...)

评论
热度(17)

© 折花枝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